Thứ Bảy, 16 tháng 4, 2011

DUY THUC TAM THAP TUNG/ 唯識三十頌/ TIENG HAN




護法等菩薩。約此三十頌造成唯識。今略標
所以。謂此三十頌中。初二十四行頌明唯識
相。次一行頌明唯識性。後五行頌明唯識行
位。就二十四行頌中。初一行半略辯唯識相。
次二十二行半廣辯唯識相。謂外問言。若唯
有識。云何世間及諸聖教說有我法。舉頌詶
答頌曰
1由假說我法  有種種相轉
彼依識所變  此能變唯三
2謂異熟思量  及了別境識
次二十二行半廣辯唯識相者。由前頌文略
標三能變。今廣明三變相。且初能變其相云
何。頌曰
初阿賴耶識  異熟一切種
3不可知執受  處了常與觸
作意受想思  相應唯捨受
4是無覆無記  觸等亦如是
恒轉如瀑流  阿羅漢位捨
已說初能變。第二能變其相云何。頌曰
5次第二能變  是識名末那
依彼轉緣彼  思量為性相
6四煩惱常俱  謂我癡我見
并我慢我愛  及餘觸等俱
7有覆無記攝  隨所生所繫
阿羅漢滅定  出世道無有
如是已說第二能變。第三能變其相云何。頌

8次第三能變  差別有六種
了境為性相  善不善俱非
9此心所遍行  別境善煩惱
隨煩惱不定  皆三受相應
10初遍行觸等  次別境謂欲
勝解念定慧  所緣事不同
11善謂信慚愧  無貪等三根
勤安不放逸  行捨及不害
12煩惱謂貪瞋  癡慢疑惡見
隨煩惱謂忿  恨覆惱嫉慳
13誑諂與害憍  無慚及無愧
掉舉與惛沈  不信并懈怠
14放逸及失念  散亂不正知
不定謂悔眠  尋伺二各二
已說六識心所相應。云何應知現起分位。頌

15依止根本識  五識隨緣現
或俱或不俱  如濤波依水
16意識常現起  除生無想天
及無心二定  睡眠與悶絕
已廣分別三能變相為自所變。二分所依云
何應知依識所變假說我法非別實有。由斯
一切唯有識耶。頌曰
17是諸識轉變  分別所分別
由此彼皆無  故一切唯識
若唯有識都無外緣。由何而生。種種分別。頌

18由一切種識  如是如是變
以展轉力故  彼彼分別生
雖有內識而無外緣。由何有情生死相續。頌

19由諸業習氣  二取習氣俱
前異熟既盡  復生餘異熟
若唯有識。何故世尊處處經中說有三性。應
知三性亦不離識。所以者何。頌曰
20由彼彼遍計  遍計種種物
此遍計所執  自性無所有
21依他起自性  分別緣所生
圓成實於彼  常遠離前性
22故此與依他  非異非不異
如無常等性  非不見此彼
若有三性。如何世尊說一切法皆無自性。頌

23即依此三性  立彼三無性
故佛密意說  一切法無性
24初即相無性  次無自然性
後由遠離前  所執我法性
25此諸法勝義  亦即是真如
常如其性故  即唯識實性
後五行頌明唯識行位者。論曰。如是所成唯
識性相。誰依幾位如何悟入。謂具大乘二種
種性。一本性種性。謂無始來依附本識法爾。
所得無漏法因。二謂習所成種性。謂聞法界
等流法已。聞所成等熏習所成。具此二性
方能悟入。何謂五位。一資糧位。謂修大乘順
解脫分。依識性相能深信解。其相云何。頌曰
26乃至未起識  求住唯識性
於二取隨眠  猶未能伏滅
二加行位。謂修大乘順決擇分。在加行位能
漸伏除所取能取。其相云何
27現前立少物  謂是唯識性
以有所得故  非實住唯識
三通達位。謂諸菩薩所住見道。在通達位如
實通達。其相云何
28若時於所緣  智都無所得
爾時住唯識  離二取相故
四修習位。謂諸菩薩所住修道。修習位中如
實見理數數修習。其相云何
29無得不思議  是出世間智
捨二麤重故  便證得轉依
五究竟位。謂住無上正等菩提。出障圓明能
盡未來化有情類。其相云何
30此即無漏界  不思議善常
安樂解脫身  大牟尼名法

唯識三十論頌

--

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

Đăng nhận xét